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樓宇設計更環保就好

在將軍澳三年住過兩個大型屋苑,兩個都是“黑厠”,就是沒有窗的廁所,不會有新鮮空氣流通的那種。將軍澳本來就較潮濕較市區凍,冬天用大熱水洗澡後要開很久抽氣扇才能把濕氣清除,特別浪費電力。此外,煤氣爐裝設在廚房,試問有多少人每天都用熱水洗碗碟呢?大部分人每天都用熱水洗澡呀!!熱水要經過跨客廳的喉管運輸到厠所,冬天要等接近一分鐘才有熱水,白白耗掉珍貴的食水和煤氣,那些建築師和地產商聯手作惡,在家裡埋下破壞環境的陷阱,令住戶自投羅網,這種借刀殺人的手法,實在令人髮指。

雖然身住其中,少不免受牽連,唯有想辦法減輕損害,為環保盡力。夏天可以用冷水先洗臉或者衣物,不構成浪費,冬天就不行了,只能盡量把冷水儲起,可是空間有限,得放棄部分。至於煤氣,我們在最後“過水”前就把爐關掉,因為運水的時差,餘下的熱水足夠把身沖淨,這兩度板斧都是我倆每天堅持的環保守則。母親節儉的性格也充滿環保風,也跟大家分享:1)如果用舊式電飯煲,在它剛“熄火”的時候把電源拔掉,不但節省電力,也不會有“飯焦”,間接省了米和清洗的水,就是考慮到這些,我才不把它換掉;2)用洗米水繞花草,有施肥作用呢! 3) 用洗菜水洗碗碟,現在考慮到蔬菜都有農藥,不能再用了。以前貪方便,冬天會用電熱水壺隨時提供熱水,現在把所有熱水瓶都拿出來,已經足夠一天的熱水用量,應該也省回些許電力。 

不單老伴,很多人都說個人的環保力量不足以抵償消費性經濟模式帶來的破壞,哎呀,環保不是要拯救地球,只是做應該和正確的事情,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人生不就是講究過程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