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神探福爾摩斯(2)Sherlock Holmes:A Game of Shadows

神探福爾摩斯(2)是2011年唯一一套有老伴相隨觀看的電影,所以眷顧,要寫一下討我歡心的原因。我對男明星都比較包容,不會因為某個明星參演就拒絕觀看,況且對Robert Downey Jude Law都印象良好,前者自從扮演差利之後好像落寞了很久,東山復出的代表作應該是鋼鐵俠,根據資料,他在1986年已經成為電視劇演員,事業發展大上大落,也有沉淪毒海的階段,不過都事過境遷,近年的作品大都賣座,表現神氣,而且保養得比Jude 好,Jude雖然才四十歲,但跟Robert外貌差不遠,地中海情況嚴重,似乎快要轉做實力派了。除了他倆,還有一個非常搶鏡的角色,就是由Stephen Fry 擔演的Mycroft Holms,即是神探的哥哥,充滿英式幽默,更有裸露鏡頭,過程好笑絕不色情,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屬於很厲害的綠葉。 

很多續集都出現每況愈下的情況,福爾摩斯倒是打平手,上集花了一定的篇幅描述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兄弟情,續集繼續友情線,兩個男人的冒險之旅容不下異性參與,老婆、女主角等通通無關痛癢,唯有他倆肝膽相照;關於情的描述,導演是點到即止,透過行為和一兩個問題交代,帶出福爾摩斯覺得被生死之交“飛”的不滿和不安,我素來欣賞這種細膩的做法,比起“關雲長”的什麽都說個明白的手法高明得多。男人嘛,豈能婆婆媽媽,電影情節嘛,豈能都“娓娓道來”! 

最後一提的是拍攝手法,導演的打鬥鋪排連貫上集,神探都在腦海預演打鬥過程,並配合慢動作播放,特別精彩,很有特色和風格,在我心中,是除了Wanted之外,最好看的打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