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每次面試都當作“交朋友”就好

第一次擔任面試員已經是十年前的事,負責招聘前綫銷售/服務人員,流失率非常高的職位,爲了省時,很多時都採用集體面試的方式,明顯地有些人處身群體中未能表現自如,錯失受聘的機會,回想自己初出茅廬的時候也很怕參加集體面試,擔心當衆出醜,心裏很明白參加者所承受的壓力,要不是太忙,都盡可能安排單獨面談。 

隨着年資遞增,也學了衆多面試技巧,心態上是返璞歸真,一如題目所言,面試當交朋友就好,無論是否有緣成爲同事,起碼有緣相見,面試官身份帶來的權勢,不過是霎時的光輝,重逢時可能是另一番景象,但是良好的印象卻可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具體來説是什麽呢?就讓我分享以下的經驗。 

這是我的第一身經歷,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位面試官是個女的,只她一個,是公用事業的部門經理。一進門她就用和善的笑容和有力的握手來表達誠意,接着遞上卡片,當然是雙手送上,當時的我正失業,沒辦法“回片”;交談過後,她說我都是公司的客人,有什麽意見歡迎隨時交流,最後非常有禮貌地為我開門送行,對於一個應徵客戶服務主任的申請人而言,是非一般的尊重,所以我對她和她代表的機構都留下深刻而優良的印象。身為客戶服務部的管理人,她對内部顧客的服務態度反映了她對顧客服務的自我要求,可惜那個新計劃告吹了,要是有機會向她學習就好。 

而我本着交朋友的心態當面試官,記憶中應徵者都是笑着離開的,會否成爲同事都是後話,當時的氣氛、感覺意義更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