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Please Understand Me II: Temperament, Character, Intelligence


David Keirsey, Prometheus Nemesis Book Company 1998
 
“If you do not want what I want, please try not to tell me that my want is wrong.”
如果你我所想有所不同,嘗試不要認爲我的想法都是錯。(類似古語說的“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Or if my beliefs are different from yours, at least pause before you set out to correct them.”
又或者你我信念相異時,糾正我之前請三思。

“Or if my emotion seems less or more intense that yours, given the same circumstances, try not to ask me to feel other than I do.”
又或者當你我對事情的情感投放不一時,不要嘗試要我感你所感。 

“Or if I act, or fail to act, in the manner of your design for action, please let me be.”
如果我的表現未如你所想,請容許我是我。 

很愛這本書開首的字句,(如果翻譯欠神采,請多包涵。)這是運用性格理論的人應有的心態,就是要欣賞包容而非改變對方;要達到知己知彼,無往而不利,具備優良溝通技巧之餘,最重要的還是正確的觀念。關於這個,我很多例子可以分享。 

按摩師是我工作以外接觸最多的人物,每個星期一次交心、交身的環節讓我們成爲好朋友,她曾就一次不快的經歷問我何有解決方法,她的故事情節簡單兼經常發生,就是為一些慣性遲到的人的嚴重遲到而氣憤莫名,破口大駡,這個,你試過沒有呢? 

有一位小學同學從來沒有準時的記錄,一位中學同學則估計要遲到5分鐘都必定千方百計通知你,年輕的時候覺得她們兩都特別煩,可以交換一下時間觀念就好。當然,她倆至今還是老樣子,還是我的朋友。我是一個準時的人,既然了解她倆的習性,只要願意包容和容忍,就不會生氣發難。按摩師反駁說遲到是浪費了別人時間,想深一層,沒有時間觀念的人浪費最多的是自己的時間,而且較難獲得別人委以重任,如果你有信心對方遲到起碼半小時,何不叫自己放鬆,利用一下難得的遲到權呢? 

按摩師的朋友覺得相處有壓力,她問我怎麽可以讓人感覺沒有壓力,是否説話的技巧不夠,可以傳授她武功嗎?過一兩招隨時都行,但你心裏怪朋友遲到,面色就反映出來,嘴裏說“不要緊”都缺乏説服力,皮笑肉不笑豈不更糟?她又說爲什麽要遷就犯錯的人。。。。哎呀,還真沒完沒了, 有趣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